您的Dyson產品需要專業維修,別再等了!

作為專業的戴森維修服務提供者,潔森工坊擁有豐富的經驗和技能,讓您的Dyson產品恢復如新。不要再等待,讓潔森工坊立即為您提供專業、高效和快速的維修解決方案!

潔森工坊的專業擁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經過嚴格的培訓和認證,具有深厚的戴森產品知識。潔森工坊始終與時俱進,瞭解最新的產品技術和維修方法,確保為您提供最佳的維修服務。

無與倫比的維修潛力

隨著戴森產品在市場上的需求不斷增加,維修服務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長。潔森工坊的戴森維修服務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讓您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滿足您的需求,隨時隨地

無論您的Dyson產品遇到什麼問題,潔森工坊都能迅速提供專業維修服務。潔森工坊的維修據點,您可以郵寄也可以請我們到府收件,確保您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專業維修服務。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服務:迅速恢復您的Dyson產品性能!

 

深厚的專業技能與豐富經驗

潔森工坊的維修團隊擁有多年的專業技能與經驗,確保您的Dyson產品維修過程順利且專業。我們不僅精通各種維修技巧,而且對Dyson產品有深入了解,讓您的產品盡快回到最佳狀態!

涵蓋各類型Dyson產品維修

無論是吸塵器、吹風機還是空氣清淨機等,潔森工坊都能為您提供全面且專業的維修服務。我們了解Dyson產品的特點,以及如何讓它們重新發揮最大潛力。您的產品維修需求,潔森工坊都能一一滿足!

透明且高效的維修流程

在潔森工坊,我們重視每一位客戶的寶貴時間。因此,我們致力於提供透明且高效的維修流程,讓您隨時了解維修進度。您可以安心等待,讓我們的專業團隊為您的Dyson產品進行維修,讓您的愛機迅速回歸最佳狀態!

 

深層清潔與消毒服務,讓您的產品煥然一新!

徹底清潔,消除隱藏的細菌與污垢

我們的專業團隊使用先進的深層清潔和消毒技術,徹底淨化您的Dyson產品,消除隱藏的細菌和污垢。別再讓髒污影響您的生活品質,現在就讓我們為您的產品進行全面清潔和消毒!

 

原廠零件與專業技術支持,讓您的產品更加耐用

使用原廠零件,確保產品性能與品質

為了讓您的Dyson產品發揮最大潛力,我們一直堅持使用原廠零件進行維修。原廠零件可以確保產品性能、品質與耐用度,讓您的產品更加值得信賴。

專業技術支持,讓您的產品維修無憂

擁有專業技術支持,您可以放心地將您的Dyson產品交給我們。

 

專業維修各類型家電產品,您的家電救星!

在現代生活中,各式家電產品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家電產品可能會出現各種故障,影響其性能和使用壽命。

在家電出現問題時,應立即尋求專業幫助,以免進一步損壞。潔森工坊為您提供各大品牌的家電維修服務,包括Dyson、小米、iRobot、伊萊克斯、LG、Panasonic、日立和Gtech小綠等。

潔森工坊具備豐富的經驗和專業技能,能夠迅速檢查並解決各類家電產品的故障。

吸塵器維修

吸塵器是家庭清潔的重要工具,但長時間使用後可能會出現馬達故障、電池老化或濾網堵塞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能夠為各大品牌的吸塵器提供維修服務,無論是更換馬達、電池,還是清洗濾網,我們都能確保您的吸塵器重新恢復最佳性能。現在就行動,讓您的吸塵器重返巔峰狀態!

掃地機器人維修

掃地機器人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然而,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導致電池壽命降低、輪子磨損或傳感器失靈。

潔森工坊針對各大品牌的掃地機器人提供專業維修服務,無論是更換電池、輪子,還是維修傳感器,都能確保您的掃地機器人重新運作良好。別再等待家中機器人完全失靈,趕緊讓潔森工坊恢復它的運作效能!

空氣清淨機維修

空氣清淨機在提高室內空氣品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出現濾網堵塞、風扇運作異常或電路故障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為各大品牌的空氣清淨機提供維修服務,包括更換濾網、修復風扇運作異常以及排查電路故障等。我們致力於確保您的空氣清淨機重新達到最佳運作狀態,繼續為您提供清新舒適的室內空氣。

吹風機維修

吹風機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然而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無法啟動、風量減弱或電線老化等問題。

潔森工坊為各大品牌的吹風機提供維修服務,從更換馬達、修復風量問題到更換電線等,都能確保您的吹風機重新達到最佳性能。

 

潔森工坊的維修流程

 

戴森Dyson維修價格

透過對應型號,來取得你的維修價格

 

潔森工坊客戶滿意保證

原廠品質保證,讓您安心

我們在維修過程中堅持使用原廠零件,確保您的Dyson產品維持最佳品質。同時,我們的專業技術支持團隊隨時為您解答疑問,讓您在維修過程中倍感安心。

客戶滿意度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我們深知客戶滿意度的重要性,因此致力於為您提供最優質的維修服務。我們的快速維修和客戶滿意度保證將讓您對我們的戴森維修服務信心倍增。

時間就是金錢,現在就採取行動

在您的Dyson產品出現問題時,別再猶豫,立即聯繫我們專業的維修團隊!我們將為您提供最專業、最高效的維修服務,讓您的產品迅速恢復正常運作。

現在就把握機會,讓我們的專業戴森維修服務為您的家電帶來新生!立即聯繫我們,享受無與倫比的專業維修服務,讓您的Dyson產品重返巔峰!

 

潔森工坊維修據點

其他縣市也可用寄件方式為您服務:

臺北服務地區:大同、北投、士林、中山、松山、內湖、萬華、中正、信義、南港、文山、大安

新北服務地區:板橋、三重、中和、永和、新莊、新店、土城、蘆洲、 樹林、汐止、鶯歌、三峽、淡水、瑞芳、五股、泰山、林口、深坑、石碇、坪林、三芝、石門、八里、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烏來

桃園服務地區:桃園、中壢、平鎮、八德、楊梅、蘆竹、大溪、龜山、大園、觀音、新屋、龍潭、復興

新竹服務地區:東區、北區、香山區、竹北市、湖口鄉、新豐鄉、新埔鎮、關西鎮、芎林鄉、寶山鄉、竹東鎮、五峰鄉、橫山鄉、尖石鄉、北埔鄉、峨眉鄉

苗栗服務地區:竹南鎮、頭份鎮、三灣鄉、南莊鄉、獅潭鄉、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苗栗市、造橋鄉、頭屋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銅鑼鄉、三義鄉、西湖鄉、卓蘭鎮

臺中服務地區:臺中市、北屯、西屯、大里、太平、南屯、豐原、北區、南區、西區、潭子、大雅、沙鹿、清水、龍井、大甲、東區、烏日、神岡、霧峰、梧棲、大肚、后里、東勢、外埔、新社、中區、石岡、和平  

彰化服務地區:彰化市、員林巿、鹿港鎮、和美鎮、北斗鎮、溪湖鎮、田中鎮、二林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大村鄉、埔鹽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二水鄉、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溪州鄉

嘉義服務地區:太保市、樸子市、大林鎮、布袋鎮、中埔鄉、民雄鄉、溪口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

雲林服務地區:斗六市、西螺鎮、斗南鎮、北港鎮、虎尾鎮、土庫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褒忠鄉、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元長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

臺南服務地區:新營、鹽水、白河、柳營、後壁、東山、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佳里、學甲、西港、七股、將軍、北門、新化、新市、善化、安定、山上、玉井、楠西、南化、左鎮、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永康、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安平

高雄服務地區:前金、新興、鹽埕、左營、楠梓、鼓山、旗津、苓雅、三民、前鎮、小港、鳳山、鳥松、大社、仁武、大樹、岡山、燕巢、梓官、永安、彌陀、橋頭、田寮、茄萣、阿蓮、路竹、湖內、那瑪夏、桃源、茂林、六龜、美濃、旗山、甲仙、內門、杉林、林園、大寮

屏東服務地區:九如、里港、鹽埔、高樹、長治、麟洛、內埔、萬巒、竹田、萬丹、新園、崁頂、林邊、佳冬、南州、新埤、枋寮、枋山、車城

 

潔森工坊為您提供的家電維修服務臺南伊萊克斯吹風機水貨維修推薦,都經過嚴格的品質檢測,確保家電產品在維修後能夠達到最佳性能。彰化戴森 v10吸塵器吸力減弱推薦

我們使用原廠零件進行更換,確保您的家電產品在維修後能夠維持最佳狀態。彰化Dyson v11吸塵器換馬達推薦

此外,我們還提供完善的售後支持,為您解決維修後可能出現的任何問題。在潔森工坊,您將享受到無憂的家電維修體驗。高雄LG空氣清淨機過保固維修推薦

朱天文作品_朱天文散文集  朱天文:小畢的故事 朱天文:世紀末的華麗 朱天文:肉身菩薩 朱天文:喬太守新記 朱天文:林黛玉的一生為求一個絕對分頁:123

雨西湖 文/小水滴的前世今生 下了一夜的雨,氣溫驟降。盛夏時分這樣的涼爽在素有火爐之稱的杭州實屬罕見。 雨還在下,推窗了望,景象如秋。 都說: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夜西湖。其實我倒覺得各有各的特點,很難分出軒輊。只是夜西湖需要有燈光或朗月的幫襯,不然漆黑一片,再美的景致也會在幽墨一片里黯然。 當然現在不同了,繽紛的燈光把西湖的夜空照耀得萬紫千紅。水幕光簾、音樂噴泉,夜西湖被渲染得華麗、光鮮。 然繁華的背后總讓我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因為這樣的夜色再也不是西湖的本色了。隨便尋一個被裝飾過的景點都會有類似的場景。千人一面,失卻了個性,便失卻了本真的美。 西湖的美應該是溫潤、寧靜、優雅與恬淡的。她的美精致而不張揚,細膩而不造作,恬淡而不浮華。在煙雨畫橋、春波柳浪、鶯歌蛙鳴里如一溫婉淺笑的女子,款款緩行而來…… 是那種白居易筆下的:“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一派悠閑寧靜、水墨江南的畫卷。 雨西湖是美的,遠處山色空蒙,云霧繚繞;近處燕雀低飛、新綠滴翠;湖面輕舟泛歌、游魚聚散;岸邊風扶柳絲,雨洗花娟…… 此刻撐一把傘于湖邊雨中漫步,在游人稀少的霧色里緩行,聽細雨落在蕉葉上擊起的脆響,看雨絲跌落湖中泛起的漣漪,聞湖水散發出清新的氣息,這樣的時候豈止是心曠神怡…… 今天的雨雖然有些大,但我依舊撐著傘,像赴一場早先的約定,如期而至。探雨西湖那飄忽不定的神秘,品雨西湖那恬淡寧靜的風韻。 我以為雨西湖應該是最美的。 那些年我去過西湖 文/春在拂曉 西湖這地方我已經去過多次。第一次去和最后一次去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第一次去,在1987年的冬天,西湖很樸實,人也不多,園子里的商店寥寥幾家,我進去轉過,還買了一串翡翠項鏈,當時的售價68元。感覺這東西以后會升值,加上經常參加演出活動,所以在反復挑選比較后,毫不猶豫地買下。那翡翠透著晶瑩,圓圓的,里面的云彩,像海藻一般;像蜿蜒曲曲的山路;像雪花,無論怎么端詳,一顆顆翡翠就像一個個故事被串連起來。 當我出了古玩店,張望,遠眺,湖中央有一片陸地,不多的人流走動,荷花已經敗去,聽不到嘻嘻的聲音穿過湖的漣漪,原來冬天哪里都一樣啊。 我靜靜地背靠湖邊一座假山,心潮有澎湃,想起關于西湖的歌曲,還是在唱片里聽到。民歌風味,若沒有舞臺后面的布景烘托和前臺的樂器伴奏,一個人的聲音是多么單調,如果配上二胡,你說這聲音又是何等悲涼,明明可以歡樂的,你去唱得跟冬天的蕭瑟一樣。 太陽出來了,卻是懶洋洋的,心里有歡歌笑語,沒有盛開在表情上。 當我與朋友走出西湖,經過一處老大的樹林,發現,杭州還有這么古老的樹林,成片的溢滿古代色彩的樟樹群,在你不停地前行時,忽然映入眼簾。一下子有了濃濃的穿越感,想以前是不是有人曾經生活在樹下,為何搬走。不過,去了五云山,杭州最古老的銀杏樹呈現在面前,可惜金黃色的樹葉已經凋零落盡。 上世紀九十年代多次去杭州,每次都要看看西湖。 一次是1994年工會組織的學習班考察活動,去了西湖。那年夏天,好熱哦,太陽老是照在我們的臉上,用毛巾遮擋用手折扇遮擋,別提那次汗淋夾背了,一群女人的旅行,因為購物力強大,總是被帶隊的“快點快點”“人呢,還差一個,人呢。”不過,回來的路上,大家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有勝利感,有輕松的面孔。 西湖的夏天,有絡繹不絕的人流涌動,全國各地的團隊旅游,如火如荼。西湖的名氣,使得杭州旅行社的GDP也欣欣向榮。記得我們走進西湖中央的湖心亭,乘游船湖心蕩起雙漿,風,徐徐送來,水面碧清,水質透明,原來夏天的湖水有晶瑩剔透。不記得多少錢一次湖面游,大概是十塊錢吧,這個費用自掏。 之后我在西湖北緣的寶淑塔前照了張相。聽導游介紹,寶淑塔系吳越國王錢镠時所建。當年吳越國的國王被北宋的皇帝抓去了。北宋的皇帝擔心把錢弘淑放掉,他會起兵造反,所以就一直把他軟禁在大牢里。錢弘淑的家人為了保佑他能平安回來就在那里建了一座塔,名叫寶淑塔。我覺得這很可能是傳說,寶淑塔是有錢人蓋的,用來祈禱祝福和了望。 還有幾次,比如1990年1991年與幾位朋友結伴五個小時后杭州下車,城市轉轉,吃吃特色菜,到武林門附近的小商品批發市場買些便宜的季節裝,然后直奔西湖,粗粗領略了蘇堤春曉的長堤臥波,和雷峰塔的原來不過如此。好在我們年輕,腳步輕盈,掠過一個個行前安排,然后回頭。 1998年,我與五堂哥大Y侄子小J妹妹一起包車去了杭州,直奔秋濤路,然后又去了一條路,那里算是杭州最大的音響批發市場吧,一家家店鋪,雖然不大,像小作坊,但各種舞廳音響設備齊全。很便宜,很實用,比如雜牌的大功率音箱,并不比先鋒差,一對才八百元。還有小音箱幾十元的,三四百元不等,還有影碟機五六百或七八百,僅過了四五年,一般影碟機的價格由二千多元到一千多元直奔幾百元,還有功放機也是幾百元,話筒十幾塊五十塊不等,卡拉OKVCD,老板都是送啦。當所購設備全部裝上車,貨款一次付清。接著我們直奔西湖,不過,僅僅是停車一會,稍息一下,張望一下,找個地方小吃一下,然后吹吹風,打道回府。 最后一次看西湖是在2002年,同事Z想去杭州,問我去不去,我說去買什么東西還是,她說去看服裝有什么花樣,順便看看西湖。可見杭州給人的印象就是西湖,我說去了多次了,西湖邊邊角角基本跑遍。她說想去武林門轉轉,那邊有小商品批發市場,我們這邊不少小商小販都在那里進貨,肯定便宜。她接著說,我主要是想看看絲綢面料。旁邊的同事X說,搬家了,在新武林門。不管新武林門還是武林門,下車一問便知道。 結果,我真的答應了。還約了一個同事,三個人一起坐車去了杭州。哪知在武林門下車,直接感覺當年生意的氣息不再濃濃,多年前,小商品市場那種人聲鼎沸的情景如今差了許多,商品價格不像上世紀九十年代便宜,說批發,要量大才會有價格上的更優惠。我忽然對同事說,若當年,我們跟著做生意,那是發財了,主要是太保守了,走不出這一步。 這一趟,我們只買了一些小玩藝,比如小掛件,彩色耳環,發夾,絲綢圍巾,然后打的去了西湖,當晚在西湖邊最普通的賓館住下,類似準二星的賓館。三個人擠在一個標準間,兩張床并在一起,三人睡。 記得我們的腳走得很累,唯獨沒有坐船湖上觀賞月亮的美麗。 那是一個五月天,月亮在云朵里穿行,感覺西湖的晚上也蠻熱鬧的,不過,是酒店、飯莊、小吃攤哦。 記憶中,杭州那些小吃的情景,只有餛飩的味道我特別有感受,湯的韻味不足。 記憶中,西湖的荷花沒給我留下太深印象,倒是西湖的水,與對面山的云霧繚繞,如圖畫般,寫意人生,引得我無限遐思,久久凝望,想湖那邊是否有世外桃源…… 走憶西湖 文/zheng國民 某一天,母親喃喃自語:你要去杭州開會啊,我年輕的時候去過一次杭州,好像去了什么動物園,就是沒有到西湖,真可惜啊! 從那天起,我就發愿,一定要帶著母親好好走走西湖,看個夠。 其實,對于西湖,我也如夢般一直憧憬著。從求學時代的教材開始,西湖如夢,在前方引誘著我,既然是做夢,自然停留在想想的層面,那時,我甚至不知道西湖的大小、由來、景勝、古跡。略有印象的事,是在讀課外書的某次機緣,讀到“三潭印月的由來”,才知道,西湖好像跟黑魚精和觀音菩薩有關系。具體故事情節,已然模糊不清了。 于是,就這么一直模糊著,一直到師范讀書。 讀師范期間,一張白紙一樣的我,忽然發現,與學習有關的事,還有很多很多,而藝術欣賞就是至關重要的一項。于是,在某個細雨蒙蒙的秋日,我另一個同學,兩人大膽地踏上火車,生平第一次在沒有熟人指引的情況下,去尋找早先已到杭城的老師和學友,為的是去尋找西湖邊的藝術氣息。第一次來到杭州,迷迷糊糊在車站的長椅上,迎接黎明的光亮。尋到同伴的時候,我們歡呼雀躍,為自己的偉大,這時候,身邊安靜的西湖水,還像夢中一般,吸納了我們的喜悅。腳印,第一次走在湖濱,很潮濕,走得很小心。因為形程匆匆,沒想到細細體悟,就跟著小分隊一路前行,走書店、看紀念館、看畫展。西湖,這一大片絕美的湖水,偶爾停下腳步的時候,才深深地望了一眼,雨霧朦朧,水波浩淼,似乎,人還是在夢中。 若干年后,等到安安靜靜住在西湖邊時,我才收拾起繁碌之心,在一個鳥鳴聲脆的清晨,騎上了自行車,穩穩的、慢慢地,騎行在南山路、蘇堤、白堤,兩岸的一個個景點,與書上的文字逐漸對應,眼神不禁濕潤起來。那一天,春風習習,略帶涼意,吹醒了夢境,卻又一次帶我涌入夢境,而且,那么情不自禁、心甘情愿。回來后,我心緒翻動,寫下小散文《單車尋湖》,想用這種方式,留住心中的美好。 還是某個早春,驅車前往杭州,車上多了母親。這一趟,兩個心愿。一是拜訪專家,為母親的病情把脈,穩定她的情緒。二是帶母親游賞西湖。第二天,我們如約走上了蘇堤,剛剛抽芽的楊柳,將湖堤打扮得格外婀娜、詩意。盡管冷意不減,我還是從母親的臉上,讀到了滿足和喜悅,看著母親的眼神,我也兩眼濕潤。拍個照片吧,難得來一趟。母親非常配合,那一次,我從母親疲態的容顏中,看到了久違的放松和開心。后來,我又安排在知味觀嘗了小吃,回家后,母親一個勁地贊這那里的小吃,我笑了,哪里是小吃好,分明是心情好。心好,一切都會好起來。我默默寄愿。 逐漸地,來杭城開會的次數多了,就想著坐下喝杯茶、聊個天。于是,就受同學相邀,坐進了“青藤茶館”。華燈初上,又是雨霧籠罩,點點黃暈的光點綴在湖濱,從樓上望過去,宛若一個個守夜的護兵。其余的,便看不真切了。那么,就安安靜靜地談話吧。茶館中的氣氛典雅,倏忽傳來悠揚的古箏,同學說,這是大學學音樂的學生在助興。我特意走近去聽,不想,滋味還是遠遠聽著更爽。當時,就覺得這樣的茶館,用這樣的一種經營模式,與西湖是一種美好的呼應,而且,這模式,肯定會傳播開去。果然,不久之后,類似的茶館,在本地陸續開張。 冬雨西湖,也是一次難忘的回憶。那一天,會后,冷雨夜,漫步于湖濱,我在微博中這樣寫到“行者稀落,風蕭雨驟,燈昏物寥,未見西子湖畔繁鬧擁擠,也別有蕭瑟詩趣。若有薄雪過傘,悄然入湖,蓋意趣更甚。忽見噴泉應聲而動,伴著時婉轉時激揚的旋律,水注搖曳起舞,如有靈性。實為冬夜西湖一奇景。”其實,在那一剎那,我腦海中出現了張岱的文字,蕭瑟中的曠遠之情,冷寂中的尋友之趣,沒有特殊的環境,怎能自然流露。張岱是懂西湖的,而且懂的不是姹紫嫣紅的西湖,而是寧靜安然的西湖,以及她的孤獨。 不知什么原因,很多文人都喜歡“西湖夢”這個標題。后來推測,西湖處處皆風景,就如天堂,而這個天堂,就是一代代士人民眾懷揣著夢想的力量,打造的一個夢境。 他們想告訴你,生活還有另外一種方式:放慢腳步,回歸內心,把眼神與自然相融,在且行且賞中,獲得悠然而優雅的生命品質。 是啊,西湖是需要一輩子去看的,一天、兩天,看不夠的。 母親,下一次,我們再去! 西湖柳韻 文/一凡 一場冬雪剛過,西湖湖面上冒著寒氣,柳枝在冷風中搖曳。雖說不是春時如花一樹青蔥,其實寒冬也沒使你有多大的改變,你依然帶著婀娜的憔悴在等著我。 我喜歡你的堅守和持重。以柔美的風骨,清瘦的體態。 我用時間打著問號,趕家的腳印在追憶早與有約的故地,是否南來北往得已看不懂當下的季節。某日我來時,瑟瑟寒風吹亂我零碎的念想,奢華的春夢在你還掛綠的枝上瞬間蘇醒。 我知道這時節我來的不是時候。一地黃葉,滿城霧霾,風霜如刀一樣打蔫了落紅的花瓣。而你還形如初秋景象逼人,用纖細的柔韌支撐這絕色的境遇。 寒冬的風有多厲害,毅然剪瘦了我窗前那排梧桐的粗枝肥葉,任由孤寂的葉落,掏空三月春愁,把我的情思也蕭瑟成了蒼白。 那風果真厲害,如何剪不斷你一縷細長的柳枝。多少回我來在西湖邊上踏堤問柳。看你在水一方,如絲纏綿,衣袂飄然,不負當年。心湖便泛起點點春的漣漪。這一冬的美姿撩人,除卻你又能有誰。 蘇堤春曉綠楊蔭里,桃之夭夭盛開在檔期,它的醉心顯得離譜。很快在凋謝的花季里再也讀不出桃花依舊笑春風的詩情。待到冬來,風霜夾著雨雪。你的色彩也慢慢淺淡。月華如洗,更顯得纖秀輕柔的美。而從此以后我再沒有在春天里來過。我總是趁冬日的暖陽,走進這一堤疏朗的時光柳影里。 三島兩堤盈盈空蒙,十景勝處曲徑通幽。有你的身影,湖光山色如畫般一簾簾打開。你用肢體的美言秀盡西湖,寒風蕭瑟中更獨露春妍。細看你時,鑒一湖清澈,見了依稀銀絲。畢竟歲月低徊,愁還幾許。 而今我用紀實的筆觸,記下你生命中一束相思,我的依依情別。 當我從一個疾走的城市回到一個漫步的城市時,世俗的塵埃模糊了城市的特質。而我踏著你點點的婆娑碎影,楊柳岸邊曉風殘月的不老情愫,正溫澤一城冰涼。 冬日的西湖煙柳微朦,宛若一方心靈在喃喃細語。淺淺陽光背靠在湖面,那片殘荷結成了冰雕,定格一朵花的最后衰老。而你,依然柔枝輕蔓的悠然。 >>>更多美文:好文章

賈平凹:懷念父親的文章  父親賈彥春,一生于鄉間教書,退休在丹鳳縣棣花;年初胃癌復發,七個月后便臥床不起,饑餓疼痛,疼痛饑餓,受罪至第二十六天的傍晚,突然一個微笑而去世了。其時中秋將近,天降大雨,我還遠在四百里之外,正預備著翌日趕回。 我并沒有想到父親的最后離去竟這么快。以往家里出什么事,我都有感應,就在他來西安檢查病的那天,清早起來我的雙目無緣無故地紅腫,下午他一來,我立即感到有悲苦之災了。經檢查,癌已轉移,半月后送走了父親,天天心揪成一團,卻不斷地為他卜卦,卜辭頗吉祥,還疑心他會創造出奇跡,所以接到病危電報,以為這是父親的意思,要與我交待許多事情。一下班車,看見戴著孝帽接我的堂兄,才知道我回來得太晚了,太晚了。父親安睡在靈床上,雙目緊閉,口里銜著一枚銅錢,他再也沒有以往聽見我的腳步便從內屋走出來喜歡地對母親喊:“你平回來了!”也沒有我遞給他一支煙時,他總是擺擺手而拿起水煙鍋的樣子,父親永遠不與兒子親熱了。  守坐在靈堂的草鋪里,陪父親度過最后一個長夜。小妹告訴我,父親飼養的那只貓也死了。父親在水米不進的那天,貓也開始不吃,十一日中午貓悄然斃命,七個小時后父親也倒了頭。我感動著貓的忠誠,我和我的弟妹都在外工作,晚年的父親清淡寂寞,貓給過他慰藉,貓也隨他去到另一個世界。人生的短促和悲苦,大義上我全明白,面對著父親我卻無法超脫。滿院的泥濘里人來往作亂,響器班在吹吹打打,透過燈光我呆呆地望著那一棵梨樹,還是父親親手栽的,往年果實累累,今年竟獨獨一個梨子在樹頂。  父親的病是兩年前做的手術,我一直對他瞞著病情,每次從云南買藥寄他,總是撕去藥包上癌的字樣。術后恢復得極好,他每頓已能吃兩碗飯,凌晨要喝一壺茶水,坐不住,喜歡快步走路。常常到一些親戚朋友家去,撩了衣服說:瞧刀口多平整,不要操心,我現在什么病也沒有了。看著父親的豁達樣,我暗自為沒告訴他病情而寬慰,但偶爾發現他獨坐的時候,神色甚是悲苦,竟有一次我弄來一本算卦的書,兄妹們都嚷著要查各自的前途機遇,父親走過來卻說:“給我查一下,看我還能活多久?”我的心咯噔一下沉起來,父親多半是知道了他得的什么病,他只是也不說出來罷了。卦辭的結果,意思是該操勞的都操勞了,待到一切都好。父親嘆息了一聲:“我沒好福。”我們都黯然無語,他就又笑了:“這類書怎能當真?人生誰不是這樣呢!”可后來發生的事情,不幸都依這卦辭來了。  先是數年前母親住院,父親一個多月在醫院伺候,做手術的那天,我和父親守在手術室外,我緊張得肚子疼,父親也緊張得肚子疼。母親病好了,大妹出嫁,小妹高考卻不中,原本依父親的教齡可以將母親和小妹的戶口轉為城鎮戶民,但因前幾年一心想為小弟有個工作干,自己硬退休回來,現在小妹就只好窩在鄉下了。為了小妹的前途,我寫信申請,父親四處尋人說情,他是干了幾十年教師工作,不愿涎著臉給人家說那類話,但事情逼著他得跑動,每次都十分為難。他給我說過。他曾鼓很大勇氣去找人,但當得知所找的人不在時,竟如釋重載,暗自慶幸,雖然明日還得再找,而今天卻免去一次受罪了。整整兩年有余,小妹的工作有了著落,父親喜歡得來人就請喝酒,他感激所有幫過忙的人,不論年齡大小皆視為賈家的恩人。但就在這時候,他患了癌病。擔驚受怕的半年過去了,手術后身體一天天好起來,這一年春節父親一定要我和妻子女兒回老家過年,多買了煙酒,好好歡度一番,沒想年前兩天,我的大妹夫突然出事故亡去。病后的父親老淚縱橫,以前手顫的舊病又復發,三番五次劃火柴點不著煙。大妹帶著不滿一歲的外甥重又回住到我家,沉重的包袱又一次壓在父親的肩上。為了大妹的生活和出路,父親又開始了比小妹當年就業更艱難的奔波,一次次的碰壁,一夜夜的輾轉不眠。我不忍心看著他的勞累,甚至對他發火,他就再一次趕來給我說情況時,故意做出很輕松的樣子,又總要說明他還有別的事才進城的。大妹終于可以吃商品糧了,甚至還去外鄉做臨時工作,父親實想領大妹一塊去鄉政府報到,但癌病復發了,終未去成。父親之所以在動了手術后延續了兩年多的生命,他全是為了兒女要辦完最后一件事,當他辦完事了竟不肯多活一月就悠然長逝。  俗話講,人生的光景幾節過,前輩子好了后輩子壞,后輩子好了前輩子壞,可父親的一生中卻沒有舒心的日月。在他的幼年,家貧如洗,又常常遭土匪的綁票,三個兄弟先后被綁票過三次,每次都是變賣家產贖回,而年僅七歲的他,也竟在一個傍晚被人背走到幾百里外。賈家受盡了屈辱,發誓要供養出一個出頭的人,便一心要他讀書。父親提起那段生活,總是感激著三個大伯,說他夜里讀書,三個大伯從幾十里外扛木頭回來,為了第二天再扛到二十里外的集市上賣個好價,成半夜在院中用石槌砸木頭的大小截面,那種“咣咣”的響聲使他不敢懶散,硬是讀完了中學,成為賈家第一個有文化的人。此后的四五十年間,他們兄弟四人親密無間,二十二口的大家庭一直生活到六十年代,后來雖然分家另住,誰家做一頓好吃的,必是叫齊別的兄弟。我記得父親在鄰縣的中學任教時期,一直把三個堂兄帶在身邊上學,他轉哪兒,就帶在哪兒,堂兄在學生宿舍里搭合鋪,一個堂兄尿床,父親就把尿床的堂兄叫去和他一塊睡,一夜幾次叫醒小便,但常常堂兄還是尿濕了床,害得父親這頭濕了睡那頭,那頭暖干了睡這頭。我那時和娘住在老家,每年里去父親那兒一次,我的伯父就用籮筐一頭挑著我,一頭挑著糧食翻山越嶺走兩天,我至今記得我在搖搖晃晃的籮筐里看夜空的星星,星星總是在移動,讓我無法數清。當我參加了工作第一次領到了工資,三十九元錢先給父親寄去了十元,父親買了酒便請了三個伯父痛飲,聽母親說那 一次父親是醉了。那年我回去,特意跑了半個城買了一根特大的鋁盒裝的雪茄,父親拆開了聞了聞,卻還要叫了三個伯父,點燃了一口一口輪流著吸。大伯年齡大,已經下世十多年了,按常理,父親應該照看著二伯和三伯走,可誰也沒想到,料理父親喪事的竟是二伯和三伯。在盛殮的那個中午,賈家大小一片哭聲,二伯和三伯老淚縱橫,癱坐在椅子上不得起來。  “文化革命”中,家鄉連遭三年大旱,生活極度桔據,父親卻被誣陷為歷史反革命關進了牛棚。正月十五的下午,母親炒了家中僅有的一疙瘩肉盛在缸子里,伯父買了四包香煙,讓我給父親送去。我太陽落山時趕到他任教的學校,父親已經遭人毆打過,造反派硬不讓見,我哭著求情,終于在院子里拐角處見到了父親,他黑瘦得厲害,才問了家里的一些情況,監管人就在一邊催時間了。父親送我走過拐角,卻將缸子交給我,說:“肉你拿回去,我把煙留下就是了。”我出了院子的柵欄門,門很高,我只能隔著柵欄縫兒看父親,我永遠忘不了父親呆呆站在那兒看我的神色。后來,父親帶著一身傷殘被開除公職押送回家了,那是個中午,我正在山坡上拔草,聽到消息撲回來,父親已躺在床上,一見我抱了我就說:“我害了我娃了!”放聲大哭。父親是教了半輩子書的人,他膽小,又自尊,他受不了這種打擊,回家后半年內不愿出門。但家政從政治上、經濟上一下子沉淪下來,我們常常吃了上頓沒有下頓,自留地的包谷還是嫩的便掰了回來,包谷棵兒和穗兒一起在碾子上砸了做糊糊吃,麥子不等成熟,就收回用鍋炒了上磨。全家唯一指望的是那頭豬,但豬總是長一身紅絨,眼里出血似地盼它長大了,父親領著我們兄弟將豬拉到十五里的鎮上去交售,但豬瘦不夠標準,收購站拒絕收。聽說二十里外的鄰縣一個鎮上標準低;我們決定重新去交,天不明起來,特意給豬喂了最好的食料,使豬肚撐得滾圓,我們卻餓著,父親說:“今日把豬交了,咱父子倆一定去飯館美美吃一頓!”這話極大地刺激了我和弟弟,赤腳冒雨將豬拉到了鎮上。交售豬的隊排得很長,眼看著輪到我們了,收購員卻喊了一聲:“下班了!”關門去吃飯。我們疊聲叫苦,沒有錢去吃飯,又不能離開,而豬卻開始排泄,先是一泡沒完沒了的尿,再是翹了尾巴要拉,弟弟急了,拿腳直踢豬屁股,但最后還是拉下來,望著那老大的一堆豬糞,我們明白那是多少錢的分量啊。罵豬,又罵收購員,最后就不罵了,因為我和弟弟已經毫無力氣了。直等到下午 上班,收購員過來在豬的脖子上捏捏,又在豬肚子上揣揣,頭不抬他說:“不夠等級!下一個——”父親首先急了,忙求著說:“按最低等級收了吧。”收購員翻著眼訓道:“白給我也不收哩!”已經去驗下一頭豬了。父親在那里站了好大一會兒,又 過來蹲在豬旁邊,他再沒有說話,手抖著在口袋里掏煙,但沒有掏出來,扭頭對我們說:“回吧。”父子仨默默地拉豬回來,一路上再沒有說肚子饑的話。  在那苦難的兩年里,父親耿耿于懷的是他蒙受的冤屈,幾乎過三天五天就要我來寫一份翻案材料寄出去。他那時手抖得厲害,小油燈下他講他的歷史,我逐字書寫,寄出去的材料百分之九十泥牛入海,而父親總是自信十足。家貧買不起紙,到任何地方一發現紙就眼開,拿回來仔細裁剪,又常常紙色不同,以至后來父子倆談起翻案材料只說“五色紙,,就心照不宣。父親幼年因家貧害過胃疼,后來愈過,但也在那數年間被野菜和稻糠重新傷了胃,這也便是他惡變胃癌的根因。當父親終于冤案昭雪后,星期六的下午他總要在口袋里裝上學校的午餐,或許是一片烙餅,或是四個小素包子,我和弟弟便會分別拿了躲到某一處吃得最后連手也舔了,未了還要趴在泉里喝水涮口咽下去。我們不知道那是父親餓著肚子帶回來的,最最盼望每個星期六傍晚太陽落山的時候。有一次父親看著我們吃完,問:“香不香?”弟弟說:“香,我將來也要當個教師!”父親笑了笑,別過臉去。我那時稍大,說現在吃了父親的饃饃, 將來長大了一定買最好吃的東西孝敬父親。父親退休以后,孩子們都大了,我和弟弟都開始掙錢,父親也不愁沒有饃饃吃,在他六十四歲的生日我買了一盒壽糕,他卻直怨我太浪費了。五月初他病加重,我回去看望,帶了許多吃食,他卻對什么也沒了食欲,臨走買了數盒蜂王漿,叮嚀他服完后繼續買,錢我會寄給他的,但在他去世后第五天,村上一個人和我談起來,說是父親眼完了那些蜂王漿后曾去商店打問過蜂王漿的價錢,一聽說一盒八元多,他手里捏著錢卻又回來了。 父親當然是普通的百姓,清清貧貧的鄉間教師,不可能享那些大人物的富貴,但當我在城里每次住醫院,看見老干樓上的那些人長期為小病療養而坐在鋪有紅地毯的活動室中玩麻將,我就不由得想到我的父親。 在賈家族里,父親是文化人,德望很高,以至大家分為小家,小家再分為小家,甚至村里別姓人家,大到紅白喜喪之事,小到婆媳兄妹糾紛,都要找父親去解決。父親樂意去主持公道,卻脾氣急躁,往往自己也要生許多悶氣。時間長了,他有 了一定的權威,多少也有了以“勢”來壓的味道,他可以說別人不敢說的話,竟還動手打過一個不孝其父的逆子的耳光,這少不得就得罪了一些人。  為這事我曾埋怨他,為別人的事何必那么認真,父親卻火了,說道:“我半個眼窩也見不得那些齷齪事!”父親忠厚而嚴厲,膽小卻嫉惡如仇,他以此建立了他的人品和德行,也以此使他吃了許多苦頭,受了許多難處。當他活著的時候,這個家庭和這個村子的百多戶人家已經習慣了父親的好處,似乎并不覺得什么,而聽到他去世的消息,猛然間都感到了他存在的重要。我守坐在靈堂里,看著多少人來放聲大哭,聽著他們哭訴:“你走了,有什么事我給誰說呀?”的話,我欣慰著我的父親低微卻崇高,平凡而偉大。 在我小小的時候,我是害怕父親的,他對我的嚴厲使我產生懼怕,和他單獨在一起,我說不出一句話,極力想趕快逃脫。我戀愛的那陣,我的意見與父親不一致,那年月政治的味道特濃,他害怕女方的家庭成分影響了我,他罵我,打我,吼過我“滾”。在他的一生中,我什么都聽從他,唯那件事使他傷透了心。但隨著時代的變化,家庭出身已不再影響到個人的前途,但我的妻子并未記恨他,像女兒一樣孝敬他,他又反過來說我眼光比他準,逢人夸說兒媳的好處,在最后的幾年里每年都喜 歡來城中我的小家中住一個時期。但我在他面前,似乎一直長不大,直到我的孩子已經上小學了,一次他來城里,見面遞給我一支煙來吸,我才知道我成熟了,有什么事可以直接同他商量。父親是一個普通的鄉村教師,又受家庭生計所累,他沒有高官顯祿的三朋,也沒有身纏萬貫的四友,對于我成為作家,社會上開始有些虛名后,他曾是得意和自豪過。他交識的同行和相好免不了向他恭賀,當然少不了向他討酒喝,父親在這時候是極其慷慨的,身上有多少錢就掏多少錢,喝就喝個酩酊大醉。以至后來,有人在哪里看見我發表了文章,就拿著去見父親索酒。他的酒量很大,原因一是“文革”中心情不好借酒消愁,二是后來為我的創作以酒得意,喝酒喝上了癮,在很 長的日子里天天都要喝的,但從不一人獨喝,總是吆喝許多人聚家痛飲,又一定要母親盡一切力量弄些好的飯菜招待。母親曾經抱怨:家里的好吃好喝全讓外人享用了!  我也為此生過他的氣,以我拒絕喝酒而抗議,父親真有一段時間也不喝酒了。一九八二年的春天,我因一批小說受到報刊的批評,壓力很大,但并未透露一絲消息給他。他聽人說了,專程趕三十里到縣城去翻報紙,熬煎得幾個晚上睡不著。我母親沒文化,不懂得寫文章的事,父親給她說的時候,她困得不時打噸,父親競生氣得罵母親。第二關搭車到城里見我,我的一些朋友恰在我那兒談論外界的批評文章,我怕父親聽見,讓他在另一間房內休息,等來客一走,他竟過來說:“你不要瞞我,事情我全知道了。沒事不要尋事,有了事就不要怕事。你還年輕,要吸取經驗教訓,路長著哩!”說著又返身去取了他帶來的一瓶酒,說:“來,咱父子都喝喝酒。”他先倒了一杯喝了,對我笑笑,就把杯子交給我。他笑得很苦,我忍不住眼睛紅了,這一次我 們父子都重新開戒,差不多喝了一瓶。  自那以后,父親又喝開酒了,但他從沒有喝過什么名酒。兩年半前我用稿費為他買了一瓶茅臺,正要托人捎回去,他卻來檢查病了,竟發現患的是胃癌。手術后,我說:“這酒你不能喝了,我留下來,等你將來病好了再喝。”我心里知道,父親怕 是再也喝不成了,如果到了最后不行的時候,一定讓他喝一口。在父親生命將息的第十天,我妻子陪送老人回老家,我讓把酒帶上。但當我回去后,父親已經去世了,酒還原封未動。妻說:父親回來后,湯水已經不能進,就是讓喝酒,一定腹內燒得難受,為了減少沒必要的痛苦,才沒有給父親喝。盛殮時,我流著淚把那瓶茅臺放在棺內,讓我的父親在另一個世界上再喝吧。如今,我的文章還在不斷地發表出版,我再也享受不到那一份特殊的祝賀了。  父親只活了六十六歲,他把年老體弱的母親留給我們,他把兩個尚未成家的小妹留給我們,他把家庭的重擔留給了從未擔過重的長子的我。對于父親的離去,我們悲痛欲絕,對于離去我們,父親更是不忍。當檢查得知癌細胞已廣泛轉移毫無醫治可能的結論時,我為了穩住父親的情緒,還總是接二連三地請一些醫生來給他治療,事先給醫生說好一定要表現出檢查認真,多說寬心話。我知道他們所開的藥全都是無濟于事的,但父親要服只得讓他服,當然是癥狀不減,且一日不濟一日,他說:“平呀,現在咋辦呀?”我能有什么辦法呀,父親。眼淚從我肚子里流走了,臉上還得安靜,說:“你年紀大了,只要心放寬靜養,病會好的。”說罷就不敢看他,趕忙借故別的事走到另一個房間去抹眼淚。后來他預感到了自己不行了,卻還是讓扶起來將那苦澀的藥面一大勺一大勺地吞在口里,強行咽下,但他躺下時已淚流滿面,一邊用手擦著一邊說:“你媽一輩子太苦,為了養活你們,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到現在還是 這樣。我只說她要比我先走了,我會把她照看得好好的……往后就靠你們了。還有你兩個妹妹……”  母親第一個哭起來,接著全家大哭,這是我們唯有的一次當著父親的面痛哭。我真擔心這一哭會使父親明白一切而加重他的負擔,但父親反倒勸慰我們,他照常要服藥,說他還要等著早已訂好的國慶節給小妹結婚的那一天,還叮嚀他來城前已給菜地的紅蘿卜澆了水,菜苗一定長得茂密,需要間一間。就在他去世的前五 天,他還要求母親去抓了兩付中草藥熬著喝。父親是極不甘心地離開了我們,他一直是在悲苦和疼痛中掙扎,我那時真希望他是個哲學家或是個基督教徒,能透悟人生,能將死自認為一種解脫,但父親是位實實在在的為生活所累了一生的平民,他的清醒的痛苦的逝去使我心靈不得安寧。當得知他在最后一刻終于綻出一個微笑,我的心多多少少安妥了一些。可以告慰父親的是,母親在悲苦中總算挺了過來,我們兄妹都一下子更加成熟, 什么事都處理得很好。小妹的婚事原準備推遲,但為了父親靈魂的安息,如期舉力,且辦得十分圓滿。這個家庭沒有了父親并沒有散落,為了父親,我們都在努力地活著。  按照鄉間風俗,在父親下葬之后,我們兄妹接連數天的黃昏去墳上燒紙和燃火,名曰:“打怕怕”,為的是不讓父親一人在山坡上孤單害怕。冥紙和麥草燃起,灰屑如黑色的蝴蝶滿天飛舞,我們給父親說著話,讓他安息,說在這面黃土坡上有 我的爺爺奶奶,有我的大伯,有我村更多的長輩,父親是不會孤單的,也不必感到孤單,這面黃土坡離他修建的那一院房子不遠,他還是極容易來家中看看;而我們更是永遠忘不了他,會時常來探望他的。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從北京到徐州,打算跟著父親奔喪回家。到徐州見著父親,看見滿院狼籍的東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回家變賣典質,父親還了虧空﹔又借錢辦了喪事。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淡,一半為了喪事,一半為了父親賦閑。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到北京念書,我們便同行。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游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里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于不放心,怕茶房不妥貼;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什么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于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兩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腳夫行些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于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  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座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里要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托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托他們直是白托!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嗎?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我趕緊拭干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拍拍衣上泥土,心里很輕松似的。(www.lz13.cn)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里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里,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謀生,獨立支持,做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卻如此頹唐!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情吁于中,自然要發之于外;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他待我漸漸不同往日。但最近兩年不見,他終于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我北來后,他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利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1925年10月在北京 賈平凹作品_賈平凹散文集 賈平凹:寫給母親 賈平凹:回憶我的母親 賈平凹:孤獨的走向未來分頁:123

JJ118RBR5VERG18E


嘉義Panasonic空氣清淨機吸力減弱推薦》
高雄Dyson v6吸塵器深層清潔推薦》 家電健檢有哪些必要步驟?傑森工坊戴森維修服務好評如潮桃園伊萊克斯空氣清淨機電池更換推薦》 如何解決dyson v8維修的常見問題?潔森工坊戴森掃地機維修服務好評

arrow
arrow

    d68vkh4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